第十四課 因為我生病了,所以不能去上學

l          首爾大學韓國語教育中心 Click Korean 的網頁
http://lei.snu.ac.kr/site/cn/klec/click-korean/index.jsp
請一定要對照學習!

l          翻譯有點辛苦,要轉用,請註明出處!

Grammar and Expressions

Notes

1. /어서:表示「因為」,用來表達因果關係。

/어서 前面的子句為「原因」、後面的子句為「結果」。

請比較第八課的 /어서」句型。

(1)動詞或形容詞字根為「」或「」結尾,後面加的是아서」。

: 오다 +아서è 와서

(2) 如果動詞或形容詞字根為「하다」結尾,將「하다」改為「해서」。

 

: 일하다 è 해서

(3) 如果動詞或形容詞字根為其他音結尾,後面加的是「어서」。

    : 있다 è 있어서

※注意:「/어서」前的子句中的動詞或形容詞維持為原型

因為句子的時態是在後面的子句中表示出來的。

例句 (1)피곤해서 잤어요. 因為我累了,所以我去睡覺。

 

2. 못:放在動詞前面,表示主詞不能做某件事。

請注意:「+動詞」和 +動詞」的意思不一樣。

請比較第五課 +動詞」的文法。

例句 (1) 오늘 하교에 가요. ()今天不能去上學。

 

3. 아야되다/어야되다:這個句尾表示法用來表示「必須」。

(1) 如果動詞字根為「」或「」結尾,後面加的是「아야 」。

 

   : 가다 è 가야 돼요

(2) 如果動詞字根 하다」結尾,將「하다」改為「해야 」。

 

: 부하다è 해야 돼요

(3) 如果動詞字根為其他音結尾,後面加的是「어야 」。

    : 먹다 è먹어야 돼요

例句 (1):  내일 병원에 가야 돼요我明天必須去醫院。

 

4. 省略母音 」:如果動詞或形容詞字根為母音 」結尾,

後面跟的字又是「--」或 --」的話,將「」去掉、

直接加上「--」或 --」。

(1)動詞字根中有母音「」或「」時,去掉「」、加上「--」。

(2)動詞字根只有「」或有除了「」或「」之外的其他母音時,

   去掉「」、加上「--」。

請自行研讀網頁上的動詞變化!

   例句 (1) 배가 아파요我肚子痛。

 

5. / 아프다身體的某一部位後面加上此句型表示該部位疼痛。

 請自行研讀網頁上的圖片!

6. - 걸리가:某種病症後面加上 - 걸리가

表示得了該種病症。

※注意句子中必須用 - 걸리가」的過去式

也就是 - 걸렸어요」來表示。

 例句 (1)감기에 걸렸어요.  我感冒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