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          首爾大學韓國語教育中心 Click Korean 的網頁
http://lei.snu.ac.kr/site/cn/klec/click-korean/index.jsp

請一定要對照學習!

l          翻譯有點辛苦,要轉用,請註明出處!

Grammar and Expressions

Notes:

1. 좋아하다/싫어하다:這組動詞用來表示「喜歡」和「不喜歡」。用這組動詞時,句子中的受詞後面要加「/」。

例句 (1) 저는 수영 좋아해요. 我喜歡游泳。

     (2) 저는 운동 싫어해요. 我不喜歡運動。

「不喜歡」也可以用「좋아해요」表示。

如例句 (6) Q: 매운 음식 좋아해요? A: 아니요, 좋아해요.

Q:你喜歡辣的食物嗎?  A: , 我不喜歡(辣的食物)

2. 요: 如果問句的的回答只有一個名詞的話,在該名詞後面加上「」。

例句 (3) Q: 你要去哪裡?   Q: 어디 갈 거예요?

A: 圖書館。     A: 도서관.

3. / 못:這組動詞用來表示某人擅長或不擅長某件事。

   動詞前面加上「」,表示擅長;動詞前面加上「 」,表示不擅長。

例句 (3) Q: 피아노를 쳐요? Q: 你擅長彈鋼琴嗎?

A: , 쳐요.        A: 是的, 我擅長彈鋼琴。

     (4) Q: 김치를 먹어요?     Q: 你很能吃泡菜嗎?

A: 아니요, 먹어요.  A: , 我不太能吃泡菜。

4. -()/는데:這個連接詞字尾用來表示第一個子句變成第二個子句發生的情境。如果第一個子句為形容詞結尾,加上「-()」;如果是動詞結尾,加上「는데」。

    如果形容詞字根結尾為母音,加的是「-」;

    如果形容詞字根結尾為子音,加的是「-은데」。

請自行研讀網頁上的形容詞字尾變化!

例句 (3) 더운데 수영장에 갈래요?

天氣很熱,所以,你要(跟我ㄧ起)去游泳池嗎?

    若第一個子句為動詞結尾,加上「는데」。

請自行研讀網頁 page 2上的動詞字尾變化!

Page 2 例句 (1) 내일 극장에 가는데 같이 갈래요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明天要去戲院,所以,你要跟我去嗎?

*如果第一個子句結尾為있다」、「없다」或「--있다/없다,加的是「는데」。

請自行研讀網頁 page 3上的있다」、「없다」或「--있다/없다字尾變化!

Page 3 例句 (2) 돈이 는데 빌려주세요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沒有錢,所以,請借些錢給我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