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十七課  你明天可以來我家嗎?

l          首爾大學韓國語教育中心 Click Korean 的網頁
http://lei.snu.ac.kr/site/cn/klec/click-korean/index.jsp
請一定要對照學習!

l          翻譯有點辛苦,要轉用,請註明出處!

Grammar and Expressions

Notes:

  1. -() 있다:表示可能性或是做某件事情的能力。

(1)    以母音結尾的動詞字根,加上「- 있다

例:가다è 있다

(2)    以子音結尾的動詞字根,加上「- 있다

例:먹다è 있다

(3)    以子音 」結尾的動詞字根,去掉「」,加上

例:만들다è 만들 있다

 

如果要否定回答這個句型的問句時,在動詞前面加上「」。

   1Q-피아노를 칠 있어요     Q-你會彈鋼琴嗎?

         A-, 있어요.            A-是的,我會彈(鋼琴)

         Q-자전거를 탈 있어요      Q-你會騎腳踏車嗎?

         A-아니요, 타요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,我不會(腳踏車)

 

  1. -()게요:加在動詞後,用來表達說話者做某件事的意願。

這個句型不能用在問句中

(1)   以母音結尾的動詞字根,加上「-게요

例:가다è갈게요

(2)   以子音結尾的動詞字根,加上「-게요

例:먹다è게요

(3)   以子音 」結尾的動詞字根,去掉「」,加上「-게요

例:만들다è만들게요

請自行研讀網頁上的例句!

    使用「-()게요」句型時,主詞必須是第一人稱(也就是「我」或「我們」)。當「」或「」加上表示主詞的助詞「-」時,會變成「내가」或「제가」。

例句 1Q-누가 이거 래요     Q- 誰要吃這個?

        A-제가 게요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- 我要吃。

(請注意問句和答句的字尾是不同的!)

  1. :當動詞用來修飾名詞、或一個句子的結尾是用來修飾名詞的動詞時,該動詞字根後要加上「」。另外,動詞字根加上「」表示現在式。

例:가다 ()+사람 ()è 사람 (去的人)

其他例字變化請自行研讀!

   如果動詞字根是「」結尾時,去掉「」、加上「」。

   例:만들다 () +사람 ()è드는 사람 (做的人)

 

    在修飾名詞的句型中,如果提到相同的名詞兩次,該名詞只能在句子中出現一次。

    例:기차(這個是表示主詞的助詞) 10시에 출발해요. 기차 타요. 火車十點開。我搭那班火車。

       è 10시에 출발하는 기차 타요.  我搭那班十點開的火車。

 

  1. 우리」通常意為「我們的」,不過如果與某些名詞連用,例如「()、「학교(學校)、「나라(國家),「우리」可以翻譯為「我的」。

1여기가 우리 집이에요.  這裡是我的家。

 

  1. 그래요?」:這句話用來表示一個人第一次聽到某件事情。

1Q-오늘이 내 생일이에요Q-今天是我的生日。

      A-그래요 축하해요.     A-真的嗎?恭喜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